组织机构

财经学院迎接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为加快迎评促建步伐,确保整改各项工作有序、顺利进行,根据晋科院字【2021】34号关于印发《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迎接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的通知,结合财经学院目前的实际情况,经学院党政会议决定对下一阶段迎评组织机构及相关职责,做出以下安排:

      一、迎评工作领导组

     组  长: 阎应福、申献忠

     副组长:王   琳、马利萍

     成  员: 樊晓阳、赵永佳、李睿、卫斌、马欣欣、白文军、康晓燕  

     主要职责:

    1.全面领导财经学院评建工作,发动所有教师积极参与评建。

    2.审定评建工作实施方案、自评报告、整改方案。

    3.组织和督导完成评建工作的相关任务。

    4.协调解决评建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二、迎评促建工作组

      为进一步贯彻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字方针”,确保 评建工作达标,依据评估指标体系及职能部门分工,设立教学科研、条件保障、师资队伍、学生学风、党建工作、实验室建设、文化宣传、资料建设、督导考核九个专项评建工作组及各教学单位和部门评建工作组。

     1.教学科研组

     组  长:阎应福、申献忠

     副组长:王  琳、马利萍

     成  员:樊晓阳、赵永佳、李睿、卫斌、马欣欣

      责任指标:1.3人才培养模式;2.2教育教学水平;2.3培养培训;4.1专业建设;4.2课程与教学;4.3实践教学;5.1教学管理队伍;5.2质量监控;7.2专业知识和能力;7.3体 育、美育和劳动教育;7.4校内外评价(7.4.1)。

      主要工作职责:

   (1)配合学校做好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平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填报。

   (2)督促检查各项评估指标落实复核工作。

   (3)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并组织落实。

   (4)制定和完善财经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5)配合学校做好校内学院评估、专业评估等专项评估工作。

   (6)加强教师培训,推广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使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7)深化教学改革,体现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8)组建有企业行业专家参与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实践教学。

   (9)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完善专业带头人的遴选和培养措施。

  (10)负责统筹做好供专家实地考察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遴 选和汇总工作。

     2.条件保障组

    组  长:阎应福、申献忠

    副组长:王琳、马利萍

    成  员:樊晓阳、赵永佳、李睿、卫斌、马欣欣

    责任指标:1.1学校定位;1.2.2领导体制;3.1教学基本设施。

    主要工作职责:

  (1)明确财经学院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

  (2)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

  (3)统计财经学院教室、实验室、教学仪器等。

  (4)统计财经学院图书资料数量。

    3.师资队伍组

   组  长:阎应福、申献忠

   副组长:马利萍

    成  员:樊晓阳、赵永佳、李睿、卫斌、马欣欣

    责任指标:2.1数量与结构

    主要工作职责:

    依据教发(2004) 2号文件规定标准,建设生师比合格,学历学位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学缘地缘结构基本合理的教师队伍。

    4.学生学风组

    组  长:申献忠

    副组长:马利萍

    成  员:李睿、赵永佳

    责任指标:6.1学风建设;6.2指导与服务;7.1德育; 7. 4校内外评价(7.4.2) ; 7.5就业。

    主要工作职责:

   (1)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做好学籍清理与挂科学生教育 工作,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促进形成良好学风。

   (2)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社团建设与发展,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搭建平台。

   (3)加强对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

   (4)按照有关规定配备班级兼职班主任(指导教师)、专职辅导员、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机构和教师。

   (5)组织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调查;就业面向与学 校培养目标符合度、毕业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毕业生对就业岗位适应性以及后来发展状况调查分析。

     5.党建工作组

     组  长:阎应福、申献忠

     副组长:马利萍

     成  员:樊晓阳

    责任指标:1.2. 1领导能力

    主要工作职责: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政治保障作用。

  (2)加强领导,强化落实,切实做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 “两个全覆盖”,为迎评促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保驾护航。

  (3)领导财经学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做到组织到位、思想到位、工作到位,充分认识迎评促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迎评促建工作上来,统一到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上来,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展示亮点。

  (4)引领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精心组织,全面协调,督促落实各项迎评促建工作,带领广大党员坚守迎评促建工作第一线,要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努力把迎评促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切实在迎评促建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

  (5)打造、凝炼学校党建工作特色亮点。

    6.实验室建设组

   组  长:赵家国、申献忠

   副组长:马利萍

    成  员:赵永佳、李睿、卫斌、马欣欣

   责任指标:3. 1.1实验室实习场所建设与利用

   主要工作职责:

   (1)配合学校对现有实验教学资源有效整合,以满足学院和专业集群发展的宏观角度,重新审定本年度学院的实验室建设规划;从微观的角度,科学制定实验室的建设方案。

   (2)配合学校健全实验室功能,规范实验室名称,进一步优化实验 室的结构体系。

   (3) 配合学校重新设计实验实训中心布局。

    7.网络宣传组

    组  长:申献忠

   副组长:马利萍

    成  员:樊晓阳

    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学院网站的建设与维护。

(2)负责制作学院评建工作的视频宣传片。

(3)负责学院楼道文化、办公室文化、党建样板等迎评氛围的营造、评建工作各类宣传报道。

   8. 资料建设组

   组  长: 阎应福、申献忠

   副组长:王琳、马利萍

    成  员:樊晓阳、赵永佳、李睿、卫斌、马欣欣

   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研讨、撰写、修改和审核学院自评报告。

 (2)负责学院汇报PPT制作。

 (3)负责组织修订支撑材料总目录,统一规范各类材料格式。

 (4)负责专家案头材料、支撑材料的审核、汇总整理。按照合格评估各项指标要求以及学院自评报告的内容、数据平台的数据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并归档和编目,确保各项规定材料的完备性。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育工作的一 次全面检验,评估的结果,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关系到学校的命运和前途。财经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团 结一致,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实际成效,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髙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学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