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研室“师说课改”沙龙活动

时间: 2021-11-05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在推动高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时,有一个特别深刻的体会和认识: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只有把课程建好建强,才能真正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最根本、最坚实的保障。无论再先进的教育理念、再前沿的教学内容,都必须通过好的课程,才能真正作用在学生身上,才能真正体现在学生的学习效果上。“因此,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

       为提升教学水平,打造高效课堂,财经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于10月26日下午在启航楼113教室组织了主题为“人人学课改,人人说课改”的教学沙龙活动。

在活动中,教研室主任卫斌表示,在课程内容上,要体现“两性一度”的高质量要求。课程改革的内容要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要让学生跳起来才能够得着,要保持一定的挑战度、创新性和高阶性。在课程形式上,要体现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现在的大学生主体是90后、0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课程改革必须强调适应学习者的互联网原住民特点,注重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引入、智慧教室的应用,才能使学生的学习有效度和满意度得到根本保障。在课程标准上,要体现改革的多样性创新发展。“一流课程建设,要从原先金字塔型的一个标准,变成为五指山的多样化标准。”要体现因校制宜、因地制宜的特色发展和多样化创新。一流课程立起了新发展阶段大学的“金课”标准,竖立了信息时代教育教学的质量标杆。

       辛世军老师介绍了应用型课程的评价标准。卫斌老师希望老师们依据应用型课程建设指南,实现一流课程、“课程思政”课程的同步建设。高佳佳老师认为开展课程改革可以围绕教学内容,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三个方面开展。教学内容上要结合专业特色,社会热点,要接地气;教学环节上尽可能摆脱以教师为中心地位的情况,让学生参与进来,而不是作为做题的附庸;在教学方法上可以大胆尝试新的方法和策略,不必拘泥于传统的讲授演示方法。随后,杨婧、徐浩、张智高、侯蕊四位教师先后分别从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多个角度对《Photoshop cs》《电子商务支付与安全》《数据库系统》等课程改革进行了介绍。

       此次沙龙活动有助于说课教师明确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的优势和劣势,发扬自身优点,补足缺点。对任课教师在今后课程中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有一定帮助,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共同推进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