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

时间: 2021-11-30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辅导员的个人能力,强化个人责任感和使命感,11月29日上午,财经学院在启航大楼501教室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此次比赛由学工部部长白香兰、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申献忠、党总支副书记马利萍、学生管理负责人李睿担任评委。

1

此次比赛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启示总结、个人素质、时间合理五个方面进行评分。比赛在主持人慷慨激昂的话语中拉开了序幕,第一阶段辅导员根据学院管理学生日常工作生活中各方面的真实情况而改编的案例进行分析和讲解。

2

参赛的辅导员热情饱满、思路清晰,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对自己所抽选到的案例进行原因分析、提出解决方法、启示总结。各个辅导员均提到了召开主题班会,以典型案例入手,导入班会主题,引导学生沟通和互相理解,增强集体荣誉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申书记以案例为主,点出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辅导员要学会从多方面获取信息,正确授课;并且要辩证看待问题和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马副书记选取了其中两个案例,为参赛辅导员作了示范。

3

第二阶段是辅导员与学生演员的谈心谈话,谈话内容皆是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辅导员和学生激烈沟通,辅导员认真负责地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这一环节不仅可以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增强辅导员的个人能力,且充满了笑点。

4

比赛最后,马书记点出辅导员在谈心谈话环节的不足之处,辅导员要用充足的理由说服学生;不能用“停”这类的言语打断学生讲话,并告知辅导员注意讲话方式和态度。白部长阐述了此次比赛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并分享了自己对案例分析的独到见解。申书记对比赛的总体情况进行评价,告知辅导员对案例情况要重视,赛后也要进行整合讨论。

5

此次比赛到此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大赛,在案例分析中考核了辅导员的日常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面对各种问题的随机应变能力。在谈心谈话中,有利于沟通师生情感,有利于辅导员对学生思想上的正确引导。通过本次比赛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增强辅导员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进工作交流,展示育人特色,进一步为科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科院和国家的输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