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教研室召开“专业带头人说专业”专题讲座

时间: 2022-01-06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2022年1月4日下午,财务管理教研室特邀本专业带头人程元鑫教授为财务管理专业老师做关于“专业带头人说专业”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研室主任马欣欣老师主持并对程元鑫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程教授根据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思路,围绕专业认识、专业简介、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教研科研发展、质量管理和人才培养特色等十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微信图片_20220110132926

一、专业认识

程教授强调首先要对财务管理专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财务管理专业是一个具有历史年轮、永兴不衰的专业。财务活动是随着商品经济出现而产生的经济活动,财务管理存在的背景是商品经济,它是以货币计量价值方面的管理。人类社会只要还有经济活动的存在,财务管理就不可或缺。随着人类社会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生活方式的不断演进,经济活动的内涵外延将不断扩展变化,财务管理的内容和方式也将不断变革。因此,历史性、广泛性、与时俱进性、价值性便是财务管理的社会特征。

二、专业简介

     我校财务管理本科专业于2017年获教育部批准,同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1716人。共有教师49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5人,讲师16人。外聘教师16人。现有5个校内专业实验室,12个校外实训基地。

三、专业定位

     我校办学类型定位类型为应用型、学科专业定位:工商管理学科、财务管理专业。办学层次定位:本科。服务面向定位:面向山西及周边省份中小微企业,满足其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培养规格定位:比较系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专业实用技能、方法,具有分析和解决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四、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山西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山西资源型转型发展需要,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有社会责任感,有公共意识和创业意识,有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有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中从事财务管理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五、课程建设

程教授介绍到课程建设包括三个方面,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课程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比重的规范教学体系和构建阶梯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

六、师资队伍建设

程教授指出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建立专业带头人制度;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加强实训指导教师力量;实施培养年轻教师的“导师制”。

七、教学条件建设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与中国银行等十几家企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合作关系,与达内公司实现校企合作,课程体系中有9门共建课程,合作双方互派教师完成教学任务。

八、教研科研发展

在教研科研发展方面,程教授指出首先是加强教研室活动,落实每两周组织一次教研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参与教研活动,深入到教师当中指导教师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其次是鼓励和支持开展教学研究。

九、质量管理

在质量管理方面,首先,健全完善教学管理各环节制度,规范教学运行;其次,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十、人才培养特色 

程教授指出要构建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即操作性实践+运营型实践+创新性实践构成应用型实践教学体系,建立校企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与达内集团签订人才培养协议,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实施“互联网+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开发智能化教学平台和实训教学系统,将信息技术、新媒体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开展专业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通过程教授的指导,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把握了财务管理专业的重点,财务管理教研室将进一步打磨专业、剖析材料,为迎接评估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