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四)||“舌尖上的家乡”活动

时间: 2022-02-07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为了积极传承和传播家乡的美食文化,我校财管(本)2006班的张雪,打算学做临汾的家乡美食。临汾美食众多,但最让她魂牵梦绕的当属烩菜,于是特意向父母学习了临汾烩菜的做法。

在宋朝的时候,佞臣当道,秦桧等奸人把持朝政。一些志士把各种菜蔬炸过烩在一起,说大家把它当成秦桧,食其肉,饮其血,这道菜很快便在百姓之中流传开来,后经历朝历代的丰富口味不断改进。

山西人对烩菜情有独钟,婚丧嫁娶、满月席、寿宴,几乎都离不开烩菜。烩菜因种类繁多、配料齐全、汤醇味美、营养丰富、价格低廉而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菜。严谨说烩菜就是一种烹饪形式,而不是菜式的名字,就是把自己喜欢吃的菜放在一起烹饪,看外形不太美观,但是在炖的时候各种食材相互吸入精华,吃起来味道十分美味。 首先,我们准备五花肉一大块,切成均匀薄片备用。准备老豆腐一块,切成片备用。准备一颗小白菜,把白菜叶和白菜帮分开,分别切成小块备用。准备生姜一块,切成姜片,全部放在一起,再抓入一小撮花椒、几粒干辣椒、一粒八角备用。最后下面把豆腐煎一下锅内烧油,充分滑锅以后,倒出热油加入凉油,在锅底撒一些食盐,这样煎豆腐时不会粘锅,把豆腐倒入锅中,有重叠在一起的用勺子推散,轻轻地摇晃锅让豆腐均匀受热,保持小火慢煎经常翻面,大约煎5分钟豆腐两面都煎成金黄色时倒出来备用。锅内再烧油,放入葱、姜、干辣椒等小料一起翻炒,炒出料香味以后将料渣捞出,再把肉片放入锅中进行煸炒,煸出肉片中的肥油,肉片炒香、炒成透明状时加入老抽3克调色,把颜色炒均匀。然后把白菜帮倒入锅中翻炒几下,倒入一些料酒去腥,从锅边淋入适量的清水,加入胡椒粉、鸡粉、十三香,放入煎好的豆腐,再加入食盐少许搅拌化开调料。汤汁烧开以后,把粉条和白菜叶倒入锅中,开小火炖2分钟,让粉条和白菜吸收汤汁入味,再放入丸子稍微煮一下,淋入一点芝麻香油即可出锅装盘,最后放上香菜美味即成。

 一道道家乡美食在舌尖上尽情地舞动,演绎着家乡的曼妙风情!她把美食裁成一片片风景,永存于心间。正如古清生先生的这句话——“人都有一种 味觉固执,品尝新鲜的愿望是永久的,坚守故乡的味觉是比永久还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