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教研室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探讨”活动

时间: 2022-06-09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2022年6月7日下午,财经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按计划举行了本学期第七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探讨”,三位教师做了主题发言。

高佳琪老师从课前、课中、课后三环节介绍了自己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即课前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预习,课堂上解决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课后利用教学平台布置作业及批改作业。

胡臻老师提出首先要加强线上资源的开发建设,确定教学目标,加大教学资源开发力度,通过实际教学实现教学目标;其次,加强对教学活动有效设计;第三,开展线下活动,活动要能够检验、巩固、转化线上知识的学习;最后,需要对线上和线下教学过程和结果开展评估。

李学平老师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探索的重要性及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她认为,互联网时代,高等教育采用新的教学模式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实践表明,互联网时代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提高学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以及创新的能力。

之后,老师们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总结。

微信图片_20220614105343

学校教学督导刘小明教授全程观摩此次教研室活动,并对教研室活动的有效开展予以指导。刘教授专门给大家提供了《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对这份文件予以解读。他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教研室活动对于高校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利用教研室活动,可以组织教学安排,开展专业建设,组织课程与教材建设,组织安排实践教学,组织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指导教师教学发展等。要建立健全教研室有关管理规章制度,完善教研室的议事决策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教研活动制度、听课评议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质量考核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希望财务管理教研室能认真、持续、高效地开展教研活动,在财经学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