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薛智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专题辅导

时间: 2022-06-16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近日,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在1213会议室举办专题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开展深入学习。读书班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扩大)成员、各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思政部教师参加学习。读书班学习由党委书记薛智主持。

专题读书班上,薛书记以“善用‘大’的资源,汇聚‘大’的合力”为题,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及如何上好大思政课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思政课、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明确要求:必须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必须着眼于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读书班学习中,大家就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基本要求和实现路径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有对理想信念的强调、对道德情操的要求,也有对“大先生”的期许、对队伍建设的希望,这为思政课善用“大”的资源、汇聚“大”的合力指明了方向,为如何深化和加强思政课建设、发挥好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落深落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及开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通过深入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民办高校,学校更要把思政课放在突出位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努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办成学校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和铸魂育人的“金课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读书班上,中心组(扩大)成员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及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通过党委副书记原美荣的原文领学和中心组成员的认真交流研讨,与会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领会,更加坚定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大学的自信,也更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担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