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

时间: 2022-07-05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为宣传晋商文化、宣扬晋商精神,让更多学生深刻领会晋商文化的内涵,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财经学院审计(本)1901班李雅诗利用假期时间进行“晋商文化进校园”社会实践活动。7月1日下午,李雅诗同学去往大同市新荣区第二小学和小朋友们进行宣讲与探讨。

 首先李雅诗同学为小朋友们简要介绍了晋商是中国较早的商人,其历史可远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明清两代是晋商的鼎盛时期,晋商成为中国十大商帮之首。在中国商界称雄达500年之久。晋商之家族不同于一般官绅家族,它是具有商业烙印特征的中国传统文化家族。小朋友们纷纷感叹于晋商的庞大与历史之久。其次又给小朋友们讲了“凡是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商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经营范围十分广泛,上至绸缎,下至葱蒜;随后李雅诗同学又为小朋友们讲了票号的由来与发展,接着又给小朋友们看了关于“晋商文化”宣传的视频,从而引出“晋商精神”:穷则思变,艰苦创业。逐利四海,开拓进取。振兴民族,忠义爱国。组帮结会,同舟共济。信誉至上,诚实守义。尊师重教,以人为本。勤奋谨慎,俭约自律。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最后李雅诗同学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学习晋商精神,理解晋商文化,争做小新商科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713175207

 活动圆满结束,在此次学习探讨期间,小朋友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初步领会了晋商文化的内涵,体会到了晋商的悠久历史,了解并学习到了晋商精神的基本内容,是一次丰富的学习交流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