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课锋从“磨课”出 精彩缘自“苦磨”来 | 我校组织开展暑期教师全员磨课活动

时间: 2022-08-08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为引导学校教师戮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通过反复打磨,达到课堂教学人人过关,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学校以合格评估为契机,从7月25日至8月10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体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

为保障本次磨课活动取得实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暑期教师全员磨课活动的通知》,设立了磨课领导组,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任副组长,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任成员。各教学单位建立由院长(主任)任组长的院(部)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工作组。成员包括院(部)教学管理干部、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各院(部)教学指导委员、督导委员等。本次磨课采取“先分散、后集中、再重点”的工作形式。以各教学单位教研室为单位先各自开展过关活动,由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以及教学单位组织集中复核把关,确保课堂教学磨课人人过关。

按照教师发展中心下发文件,全校任课教师,包括专任教师、行政兼课人员和外聘教师在本次磨课中首先需要深入学习《教育部高教司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课堂教学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实施意见》《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信息化教学实施与管理办法》《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制度,旨在提高全体教师对加强课堂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重要性的认识。随后,学校全体教师在实际磨课中,要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基本功、教学效果、教学资料等方面着力提升,确保教学磨课起到应有的效果。

本次磨课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教研室磨课互评(7月25—31日),以教研室为单位,学习文件制度,填写磨课计划安排表、对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的课程,开展集体备课,对教学设计等进行认真研讨并完善教案,同时完成互相听课评课等活动,对每一位教师进行过关考核。第二阶段为教学单位磨课考核(8月1—5日),各教学单位邀请领导、专家组成评委组,集中组织教师进行听课、评课活动,对本学期参加磨课活动的每一位教师进行过关考核,教学设计方案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第三阶段为整改帮扶,推优示范(8月6—10日),各教学单位针对课堂教学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组织整改。对于第二阶段没有过关的教师,由相应教研室进行重点帮扶,然后向院(部)教师“课堂教学磨课”活动领导小组提出再次过关申请,由领导小组对其再次进行考核,直至过关为止。

文件发下后,学校各院部积极响应,认真领会、严格执行本次磨课文件精神和要求。按照文件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了本院部磨课方案,并于7月25—31日以教研室为单位学习了相关文件,进行了集体备课等。为了保证下一阶段的磨课取得真正效果,7月3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精彩一课”设计与打磨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校务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郝海龙教授从磨课活动简释、教学内容选择、教学进程设计、教学模式确立、精彩一课打磨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李俊晓副教授主持,310余名专兼职教师聆听了讲座。郝海龙教授的讲座为广大教师就认真设计和打磨课堂教学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学校全员课堂教学磨课已经进行到了第二阶段——教学单位磨课考核。来到磨课教室,只见磨课教师们在磨课展示活动中体态仪表端庄、精神状态饱满、各展风采。他们立足于本专业本课程特点,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教态自然,教学方式灵活多样,绽放出满满的激情与活力。而参与听课、磨课的教师、指导专家则认真听讲并做记录,在教师磨课活动结束后,他们都给予了全面真实的评价,肯定了磨课教师在讲课过程中的精彩之处同时也指出了磨课教师在磨课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提升和整改建议。而参与磨课的教师们根据指导专家们的建议,调整了教学思路,修改了教学方案,他们以一流课程为目标,重点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了较大的调整,突出了课程思政内容以及所授课程与其他相关专业的融合等问题。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地调整和修改只为把最好的教学效果呈现。

据悉,从8月6日起,本次全员教学磨课将进入到第三阶段——整改帮扶、推优示范。本阶段重点是对第二阶段没有过关的教师,进行重点帮扶,直至其磨课过关为止。教师发展中心表示,本次全员磨课的目标就是通过“课堂教学磨课”活动,查找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以促使全体教师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好每堂课。

磨课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和创新的过程,更是一个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相信通过全体教师的齐心协力,相互学习,不断自我突破自我创新的磨课,我校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一定会不断稳步提升,也一定会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