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

时间: 2022-08-04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随着现代各类诈骗手段花样百出,诈骗案件时常发生。为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教育,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力量,提高人们识骗防骗能力。在2022年7月下旬,财经学院分团委三下乡社会实践“金融反诈科普”团队,在迎泽公园开展“铸就防骗长城 擦亮识骗慧眼”防范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首先,向路人发放防金融诈骗知识调查问卷,通过调查发现大家对金融诈骗的了解并不多,防范能力较弱,普遍认为进行金融诈骗知识的宣讲十分有必要。

其次,在填写问卷的过程中叮嘱大家不贪图小便宜、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汇款,引导大家树立安全思维、紧绷防诈这根弦,切实提高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金融诈骗就在身边,大家要时刻保持警惕。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当前网络诈骗高发,诈骗手法众多,出现了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刷单案例等诈骗形式,不法分子利用群众的心理‘设局’诱导,常常得手。”

最后,在集体宣讲之后,同学们也分散进入各个小区、村庄进行宣传。入户宣传反诈骗知识,提醒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告知大家该怎么使用。

微信图片_20220808180429

通过此次防范诈骗知识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防范诈骗的相关知识以及诈骗者常用的一些手段,提高了人们的防范意识,为社会安全稳定献出了一份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