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

时间: 2022-08-08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为提高学生群体发扬红色文化意识,充分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独特价值功能,在分团委书记李睿老师的指导下,财经学院分团委三下乡社会实践“传承红色经典”团队,各成员在假期中开展红色阅读实践活动。此活动让同学们在各自所居地带领附近幼、中小学生走进红色经典中积极学习,感悟前辈的家国情怀,培养红色文化意识。

7月23日-25日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各地同学有序开展“红色阅读”活动。此团队主要负责人为金融(本)2001班李可心,其余各成员相互配合并采取不同形式宣传红色经典。金融(本)2102班刘嘉、金融(本)2101班刘博带领周围学生观看红色经典影片。财管(本)2103班高雨莹、金融(本)2001班李孟怡、李佩瑶和康羽彤号召身边学生阅读红色经典书籍。

阅读前,各成员与阅读者确定阅读书籍、影片和时间,并选择安静的场所进行阅读。阅读时,各成员利用事先对书籍、影片的了解正确解读,进行红色文化交流,加深阅读印象并深化对红色经典的感想。

读红色绘本故事,感受军民鱼水深情。孩子们围坐在哥哥姐姐身边,走进绘本故事《红岩》、《雷锋》、《红旗谱》、《青春之歌》。团队成员通过绘本故事向辖区青少年儿童展示中国军人在战争年代里舍生忘死保卫祖国、和平年代里冲锋坚守在疫情、抗洪救灾第一线的感人故事,让孩子们深切地感受到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和人民之间的鱼水深情,心中油然而生出对军人的崇高敬意。

观红色电影擦亮心底闪闪红星胶片映射精神,光影映照时代变迁。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带领孩子们观看经典红色电影《闪闪的红星》。跌宕起伏的剧情让孩子们如临其境,时而为冬子所处的危险环境紧张、担忧,时而为冬子的机智、勇敢拍手称赞。影片结束后,孩子们用文字抒写收获和感悟,倍加珍惜老一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通过阅读红色经典,激发青少年儿童爱国热情,使更多的学生学习到老一辈革命家英勇顽强、面对困难奋勇直前的精神。以及他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传承红色经典”团队顺利开展此活动,也使“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成为青少年儿童的榜样”更是向小同学积极是宣传阅读红色书籍好处,引导其树立其正确的红色观念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