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会计信息系统》

时间: 2022-08-09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王洁,女,硕士,讲师,中级会计师。

2.团队成员:

刘杰琼,女,硕士,讲师,中级会计师。

宋建琦,男,副教授。

高春莲,女,副教授。

二、课程简介

《会计信息系统》课程主要以用友 U8 财务软件为蓝本,讲授面向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会计信息系统,是财务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主要介绍并实践财务软件系统初始化设置以及各系统的应用流程,主要内容包括系统管理与基础设置、总账管理系统、UFO 报表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应收应付款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等。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1.课程特色

本课程主要特色是注重财务软件技能的实用性,同时兼顾对财务管理理论的讲授。结合我校的应用型要求体现的,课程教学充分体现了应用型的要求,为学生毕业后的去向选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课程创新点

(1)将经典的“BOPPPS”教学模式优化为“PBOPPSS”

将《会计信息系统》课程的教学模式创新为“PBOPPSS”模式,即课前线上自学,完成前测;课中释疑解惑,下达实训任务,以成果为导向,开展参与式学习,同时进行思政案例教育;课后思维整理、撰写实训报告。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及时考查学生学习目标达成度,实现形成性评价,并持续改进教学,优化后的教学模式如下图所示:

教学模式流程图

(2)课程内容引入“业财一体化”综合实训

课程教学内容中引入“业财一体化”综合实训模块,充分对接了财务数字化、财务共享等财会领域的前沿动态,体现了本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在课程财务业务一体化综合实训教学模块中,教师会让学生分别扮演出纳、会计、会计主管、采购主管、销售主管等多个角色,模拟每个角色的工作任务,切实提升学生在各个岗位的工作技能。

 四、课程成果

 1. 团队教师成果

(1)课程负责人王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会计,中级会计师;近3年来,本人主要承担《会计信息系统》、《会计综合实训》及《财务管理》课程的教学任务和财务管理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

科研方面,本人曾发表科研论文4篇;申请外观专利1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撰写课程案例“将诚实守信会计职业道德品质培养融入《会计信息系统》课堂教学”被评选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案例;讲授课程《会计信息系统》被立项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团队成员刘杰琼,硕士研究生,会计学,中级会计师;近3年来,本人主要承担《会计信息系统》、《资产评估》及《企业纳税实务》课程的教学任务和财务管理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

科研方面,本人曾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参与省级教改课题一项;参与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1项,课程名称为《会计信息系统》。

(3)团队成员宋建琦,副教授,近1年来,本人主要承担《会计信息系统》课程的教学任务。

科研方面,本人课题名称为《会计电算化》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研究,于2019年12月20日结题,属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组织的“基于互联网的会计精品课程与教材开发研究”2019年度课题;本人课题名称为大数据视域下企业财务共享的案例教学研究,于2021年7月17日结题,属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2. 比赛成果

(1)2021年12月,指导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参加2021年山西省“福思特杯”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第三届),获团体优秀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王洁福斯特获奖证书

刘杰琼福斯特获奖证书

(2)2022年,王洁老师获得优秀教师。

百名优秀教师证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校级一流课程《金融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