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金融风险管理》

时间: 2022-08-09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一、课程团队

微信图片_20220809144500

二、课程简介

     《金融风险管理》是金融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并重。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为金融风险,主要包括金融市场风险、金融产品风险、金融机构风险等等内容,具体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本课程的重要性在于:随着金融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风险日趋复杂化和多样化,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愈加突出,金融专业的本科生有必要掌握金融风险管理的一般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尤其应掌握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以为日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特色:

本课程按照金融风险管理的内在逻辑,系统地介绍金融风险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深入地讲解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的操作思路,通过专业的理论分析结合丰富的案例教学解答了:如何精准识别风险隐患,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如何保持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等问题。 本课程从理念、模式、内容、结构、方法、空间等多方面进行创新,结合我国金融风险管理的实践,具有理论性、实用性、前沿性。

教学改革创新点:

《金融风险管理》课程课程创新教学方法,通过答疑式、启发式、辩论式等各种渠道的互动式教学,促进学生在掌握金融风险知识点的基础上主动学习各种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同时不断提高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教学实践上的应用性。此外,在课堂基本知识学习之外,应丰富考评方式,如可通过案例分析、讨论课发言、实验报告、课程小论文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考评,以达到综合评价学生,达到应用型信息化人才培养的目的。

四、课程成果

       1. 团队教师成果

      (1)课程负责人杜鹏霞,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理论经济学;近2年来,本人主要承担《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业务经营》、《财政学》及《公司金融》课程的教学任务和教研室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

科研方面,曾发表科研论文一篇,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2)团队成员薛娜,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金融学专业,一直从事金融学专业的一线教学工作。主要承担《会计学》、《固定收益证券》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和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科研方面,曾发表科研论文2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著1篇。

     (3)团队成员李晨阳,授近2年来,主要承担《国际金融》、《金融经济学》课程的教学任务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科研方面,曾发表科研论文1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著1篇。

    2. 指导学生竞赛成果

图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