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金融工程学》

时间: 2022-08-09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一、课程团队

图片1

二、课程简介

    《金融工程学》是金融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是财经学院金融工程专业高年级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金融工程学通过学习使学生能系统地理解金融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金融工程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正确分析解决基本金融工程问题的能力,掌握初步的定量研究方法,使其毕业后能较好地满足金融工作和研究的需要。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及专业建设目标及国家金融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除课堂讲解书本内容外,也要注意学生的课后学习。在每个学习单元结束之后,有针对性的向学生提供国内外前沿文献作为课后阅读资料,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内容,并要求学生写出阅读之后的心得体会和认识。此外,在课程中和课程后安排课后的案例分析,以作业或竞赛的方式进行,提升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以上两个课外活动中学生的表现也可以作为学生平时成绩或期中成绩的构成部分。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对课程进行建设,包括教学大纲的不断修订、教案的不断改进、实训指导书的完善、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并持续收集试题等相关资料。

     金融工程学教学因材施教很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发掘课程的特色帮助学生认识课程和学习课程,所以金融工程学教学中要更注重分层次教学与评价,突出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采用对分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让学生融会贯通地用现代金融理论构建新的知识,并能把相关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

四、课程成果

       1. 团队教师成果

 (1)课程负责人张宁,预备党员,硕士研究生,金融;近2年来,本人主要承担《金融工程学》、《逻辑学》、《经济法》及《财政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和金融工程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2022年5月被评为优秀教师。

科研方面,本人曾发表科研论文一篇;主持校级课题一项,参与校级课程思政课题一项;发表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一项;

(2)团队成员康晓燕,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经济学专业,一直从事金融工程专业的一线教学工作。本人主要承担《金融学》、《经济法》、《财政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和金融工程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科研方面,本人曾发表科研论文5篇;参与并主持校级科研课题1项;2022年5月被评为优秀教师。

(3)团队成员吴嘉沐,近2年来,本人主要承担《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国际金融学》课程的教学任务。科研方面,曾发表科研论文2篇;参与校级课题一项,2022年5月被评为优秀教师。

图片2

图片3

图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