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网络营销》

时间: 2022-08-09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一、课程团队

微信图片_20220809152849

二、课程简介

     《网络营销》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一门职业技能课,是电子商务实践的需要而出现的一门新兴的课程,该课程以经济学基础、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学为基础,同时也涉及电子技术学科,特别是网络系统。设立本课程的目的在于通过对网络营销的理论和实践的学习、研究和分析,掌握网络营销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提高学生从事电子商务实践的理论素养和网络营销工作的能力。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在网络营销课程中,引入Seminar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在课程中的主动性,学生以研讨的方式模拟企业运营,以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组织架构、企业方向、市场定位、产品特色、市场营销、客户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方式主要以小组为单位的讨论为主,教师在讨论过程中予以相应的辅导,加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实现把课堂还给学生。

网络营销课程要求班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企业模拟研讨。企业模拟的基础背景设定为一家刚成立的企业,此课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每组5-6人,每组各成立一个虚拟公司,在这个研讨中,每个小组成员将分别担任公司中的重要职位。在市场竞争者的激烈竞争中,共同面临将企业如何向前发展壮大的挑战。在这个课程中,学员们必须做出众多的决策。

企业模拟研讨有助于学员形成宏观规划、战略布局的思维模式。随着模拟经营的步步深入,参加者会逐渐面临多方面的激烈挑战。如充满风险的市场/产品定位选择;生产时序优先安排的决策;市场信息的综合分析决策;参与市场竞标的策略选择;资源配置与规模发展的平衡;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资源配置与规模发展的平衡;适应变化的财务方案等。模拟训练将演示出在公司运营中,各职能机构掌握怎样的信息与工具,如何通过团队合作获得成功。通过这一平台,各层面员工对公司业务,达成一致的理性及感性认识,形成共通思维模式,以及促进沟通共同语言。       

四、课程成果

       1. 团队教师成果

(1)课程负责人徐浩,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网络通信;近6年来,本人主要承担《网络营销》、《电商实战运营》、《电商运营基础》及《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任务和电子商务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科研方面,本人曾发表科研论文七篇,在校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篇;参与山西省指令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立项并结题1项;《网络营销》课程于2021年10月立项校级一流课程;主编教材1本;国家实用型专利1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博导杯”电子商务大赛,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参与编写电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

(2)团队成员卫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电子商务专业,副教授。主要承担《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综合实训》、《电子商务网络安全与支付》、《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的教学任务和电子商务教研室的日常工作,自任教以来,积极撰写本专业的学术论文和教学改革研究论文9篇,申报参与省级和校级各类课题6项,主编参编《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等教材3部,申报国家实用型专利1项。   

 (3) 团队成员杨婧,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电子商务;近5年来,本人主要承担《电子商务概论》、《网页制作》、《新媒体营销》及《客户关系管理》课程的教学任务和电子商务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科研方面,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共发表论文7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并在校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参与省部级课题或项目申报工作4项,其中立项3项,结题2项;校级课题立项并结题1项;参编教材1本;国家实用型专利1项。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参与编写电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

(4)团队成员辛世军,讲师,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主要承担《电子商务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等课程的讲授;《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课程于2021年10月立项校级一流课程;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荣获文科组二等奖;参加编写《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入选学校案例库;举办学院实践教学沙龙1次;2021年9月发表“电子商务用扫码枪”外观设计专利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获“山西赛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级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2020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加“黄炎培”大学生投资理财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2次,华北区冠军1次。

(5)团队成员张智高,讲师,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情报学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主要承担《Java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及《移动商务概述》课程的讲授,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发表科研论文2篇,主持校级课题一项《〈移动商务概述〉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研究》,省级课题一项《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与电子商务专业产教融合创新研究》,参与多项校级、省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