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时间: 2022-08-11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一、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辛世军  硕士  讲师

卫斌  硕士  副教授

杨婧  硕士  讲师

徐浩  硕士  讲师

二、课程简介

     《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是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为电子商务物流,主要包括物流概述、供应链基本知识、供应链风险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运输管理、现代仓储管理、包装、流通加工与装卸搬运、专题物流、物流战略规划与物流设施选址等内容。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电子商务物流运输、仓储、物理规划等基本原理,使学生具备能够合理选择物流运输路线与运输方式的能力,具备能够合理选择现代仓储方式与合理运用现代物流包装与流通加工的能力,合理选择物流设施选址的能力、进行物流规划的初步能力等,并使学生初步具备对电子商务物流的基本工作能力和相关理论的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在电子商务物流环境下,正确认识物流,全面的认识物流,更加专业的认识物流,使学生初步具备电商物流的基本素养与基本职业认知。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课程属于电子商务专业必修课,在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培养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供应链和物流管理业务能力的重要课程,通过学习该课程,使得学生具备运用电子商务技术手段开展供应链规划和物流活动的能力。

在本课程建设中除了理论知识外,还要结合更多的实践实例。实践实例主要由电子商务教研室牵头,联系合作企业工作项目内容,在教材的每章节课程后进行相关的实践任务,任务难度由简及难使学生通过实践任务能够熟练掌握电子商务概论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任务中,以此来完成教学目标。在课程资源建设中不断引入新技术,推广新软件,增加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丰富学生的见识。

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方面,目前都是采取学生乐于接受的逻辑和形式,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把内容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先进的教学手段,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都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此,我们采取了“六结合”教学法:课堂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实验模拟相结合;课堂案例讲解与课后自己收集案例并进行分析相结合;课堂学习与课后利用网络资源学习相结合;教材知识与参考书知识相结合。

四、课程成果

     1. 团队教师成果

     (1)课程负责人辛世军,讲师,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主要承担《电子商务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等课程的讲授;《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课程于2021年10月立项校级一流课程;参加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荣获文科组二等奖;参加编写《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入选学校案例库;举办学院实践教学沙龙1次;2021年9月发表“电子商务用扫码枪”外观设计专利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获“山西赛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级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2020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加“黄炎培”大学生投资理财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2次,华北区冠军1次。

    (2)团队成员卫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电子商务专业,副教授。主要承担《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综合实训》、《电子商务网络安全与支付》、《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的教学任务和电子商务教研室的日常工作,自任教以来,积极撰写本专业的学术论文和教学改革研究论文9篇,申报参与省级和校级各类课题6项,主编参编《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等教材3部,申报国家实用型专利1项。

   (3)团队成员杨婧,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电子商务;近5年来,本人主要承担《电子商务概论》、《网页制作》、《新媒体营销》及《客户关系管理》课程的教学任务和电子商务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科研方面,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共发表论文7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并在校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参与省部级课题或项目申报工作4项,其中立项3项,结题2项;校级课题立项并结题1项;参编教材1本;国家实用型专利1项。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参与编写电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

   (4)团队成员徐浩,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网络通信;近6年来,本人主要承担《网络营销》、《电商实战运营》、《电商运营基础》及《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任务和电子商务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包括教研活动、教学大纲的编写;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科研方面,本人曾发表科研论文七篇,在校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篇;参与山西省指令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立项并结题1项;《网络营销》课程于2021年10月立项校级一流课程;主编教材1本;国家实用型专利1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博导杯”电子商务大赛,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参与编写电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

2. 比赛成果

(1)2021年10月,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二等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2)2022年5月,入选《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库。

图片1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