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一流专业介绍

时间: 2022-08-23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一、基本情况

财务管理专业于2017年设立,现在专兼职教师共计69人,其中自有教师34人,外聘教师35人。截至2022年6月底,在校生共计1577人(含本科和专升本层次)。2021年,财务管理被评为校级一流专业,后又被山西省教育厅确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定位

1.类型定位:应用型

2.层次定位:本科

3.面向定位:为工商企业、金融行业领域或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尤其是中小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课程设置

1.专业基础课程:基础会计、管理学、经济学、财务管理专业导论;

2.专业主干课程:中级财务管理、税法、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报表分析、高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

3.专业技能素养课程: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实训;

4.专业拓展课程: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会计综合实训、企业战略管理、审计学、ERP模拟经营沙盘、财务数据与分析、财务管理专业英语、应用文写作、互联网金融、晋商文化等。

二、内涵建设

(一)课程建设

2021年学校认定了3门一流课程,分别为《基础会计》、《中级财务管理》和《税法》。2022年认定了2门一流课程,分别为《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系统》。

图片1

图片2

(二)教材建设

我专业教师积极参编专业教材,已经出版的教材数量达5本,分别有《基础会计学》、《成本会计》等。已被学校立项正在建设的自编教材有4本。

图片3

(三)教学研究

2021-2022学年已被立项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7项,当年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3篇。

 

图片4

图片5

(四)实践教学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100%开展了课程内实训教学,有4门课程申报了综合性、设计性实训项目,为《财务管理实训》、《会计综合实训》、《会计信息系统》和《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三、师资与发展

(一)团队建设

根据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建立了若干职称结构合理、老中青搭配的教学团队,在教学团队的努力下申报了一流课程、自编教材、课程思政示范课等,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2021-2022学年,马欣欣、尹伟伟2名教师获得学校“师德先进典型”、“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张文思、安敏2名教师获得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文科组“一等奖”。

图片9

(二)教师培养

青年教师与外聘高职称教师一对一的传帮带机制,为23名青年教师安排了青年教师指导教师。

(三)教学培训

每学期教师都积极参加省级、校级线上线下的各类培训,如岗前培训、学习通开展的各类“名师之道”培训、应用型课程联盟“四真三化”培训、1+X业财信息一体化中级培训等,达到了培训学时要求。

图片10

(四)学科竞赛

财务管理专业教师积极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如“福斯特杯”会计税务技能大赛获得并获优秀奖,新道杯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并获得三等奖。

 

图片7


(五)创新与特色

1.自有教师与外聘教师一对一结对子

财务管理教研室外聘教师人数众多,在日常教学资料的收集和汇总上采取一对一的办法,将任务分配到每个教师头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2.建立毕业班级承包责任制

针对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材料检查与收集工作,为每个班安排了三名承包教师,负责本班资料的检点和归档。

四、学生就业去向

图片11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