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财务管理专升本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时间: 2022-09-26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为了能让22级专升本新生更快的适应校园生活,并对专业有所了解,2022年9月24日下午,财务管理专业在1-403教室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财务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马欣欣老师主讲。专业教育围绕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体系、就业前景与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介绍,旨在帮助新同学了解本专业的培养计划与基本思想,领会科学的学习方法,激发良好的学习兴趣,并对未来职业生涯作出准确定位与合理规划。

微信图片_20220926171928

一、对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的解读

财务管理专业通过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和理财学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使学生具备财务管理及相关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会计手工核算能力、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能力、资金筹集能力、财务可行性评价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具备突出的财富管理专业技能,能为公司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方法。从而适应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与证券机构以及会计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相关业务工作,成为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理财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关于财务管理专业修业要求与主干课程的介绍

对于专升本的学生,财务管理专业的修业年限为两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修业学时896,学分79.5分。财务管理专业主干课程包括:《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中级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实训》、《会计信息系统》等。通过详细介绍每门课程的性质、开设的意义以及学习方法,使同学们对财务管理专业主干课程有了系统性的了解。

三、就业前景与职业发展规划

财务管理专业就业前景广阔,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经管类专业近年愈加的火爆的趋势,市场需要大批的财务管理人才。同学们在毕业后可以进入企业从事会计或财务工作、进入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进入专门的金融、货币、经济调研机构等。

马老师鼓励同学们继续考研深造,好好学习,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选择考研的同学要提前准备,确定考研目标,注重专业课和基础课程的学习。选择就业的同学,在大学期间要考取相关的资格证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对未来职业生涯作出准确定位和合理规划。

通过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使同学们对财务管理专业有了新的认识,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