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话”学风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我校成功举办第三期“辅导员月月沙龙”活动

时间: 2023-03-06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微信图片_2023030616163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我校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3月3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财经学院承办的第三期“辅导员月月沙龙”活动,以“深‘话’学风建设,助力学生成长”为主题在行政楼智慧教室三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学生工作部部长白香兰、各学院学工干部、学工部干部、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潘敏学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06161646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莅临现场,充分肯定了本期沙龙的选题与立意。她指出学风建设是检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本次学风建设具体化、模块化的深入讨论,希望全体辅导员继续丰富、延展学风建设内涵,积极参与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研究中,以项目引领推动科院学风建设内涵再创新高度!

微信图片_20230306161652

 财经学院学管科长李睿汇报了学院诚信教育促学风的具体做法与实际成效,她表示诚信是遵守财经法规的基本原则和前提,也是会计人员最重要的职业道德规范。财经学院将继续把诚信教育作为财经类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努力打造学院诚信教育特色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001

 学风建设专题研讨环节,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小组指导老师,通过抽签方式将辅导员分成七个小组,就“思政教育引领学风”、“制度规范保障学风”、“文化浸润熏陶学风”、“基层治理培育学风”、“第二课堂丰富学风”、“良好班风促进学风”、“朋辈榜样激励学风”七个主题进行热烈研讨,每组推选代表依次上台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了研讨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103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崔宁凝就“思政教育引领学风”谈了以下几点:一要坚定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二要坚持党建一融双高;三要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五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145

 音乐学院辅导员田慧从三个层面解读了“制度规范保障学风”。一是国家层面,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高校教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制度;二是学校层面,出台了学士学位授予、学生手册以及综合素质测评等规章制度;三是学院层面,制定了各种好的方案,都在有效规范学风建设的良好运行。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217

 管理学院辅导员任芯妍围绕“文化浸润熏陶学风”,她讲到我们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化育人更加铸魂;传承优秀文化,凝聚大学精神,让文化育人更加深厚;把握重要节点,打造特色学风,让文化育人更加温暖;结合时代特点,拓展平台载体运营更加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236

 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婷围绕“基层治理培育学风”进行分享。班级基层治理的良好运行有助于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希望全体辅导员能通过基层治理培育达到以管理促学风和以服务助学风的目的,形成学生乐学、勤学、好学的学习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309

 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管科长郭智博就“第二课堂丰富学风”指出,第二课堂是学生除了正常教学任务之外,一个最为广泛的活动平台,对学生的成长和学生管理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我们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涵养学风,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353

 财经学院辅导员程江婷以“良好班风促进学风”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她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展开,通过培育优良班风,打造“一班一品”特色,凝聚班级力量,共促良好班风建设,营造浓厚学风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401

 音乐学院辅导员乔晨璋就“朋辈榜样激励学风”指出,朋辈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通过举办考研上岸者经验分享会,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先进学生获得者交流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定期举办专业知识竞赛获奖标兵竞赛,以赛促学推进学风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455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459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506

 随后,原书记和白部长为各组分享代表发放了本期活动的纪念品,每人一本辅导员业务书籍。希望辅导员在未来工作岗位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动学校学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306162612

 本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气氛热烈,研讨内容充实,贴近工作实际,为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为学校评建工作增光添彩。也对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风建设永无止境,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愿所有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素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科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