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总结

时间: 2023-04-23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为确保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的顺利开展,财经学院强化组织领导,全体教职工通力协作、真抓实干,锚定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坚持内涵提升与条件建设同步推进,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成效,为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一、增强了人才培养的理念、思路和模式的科学性

在“冬百行动”中,我院坚持OBE的人才培养理念,在人才培养的思路上明确体现了“两个突出”和学院的“两个特色”,在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上,重点突出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方案上体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对此进行了科学的表述。从而受到了评估专家的充分肯定。

二、总结凝练学院特色,大力弘扬晋商精神

1.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了弘扬晋商精神的特色。

2.商科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晋商文化》课程。用实际行动落实了习近平视察山西的重要指示。体现了高等商科教育弘扬传统商业文化的科学性。

3.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均体现了晋商精神的课程思政元素。弘扬晋商诚实守信的商业精神。将诚实守信作为弘扬晋商精神的首要内容,培养学生遵纪守法、严格财经纪律,恪守职业道德。教师把此作为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教学过程,修订完成《晋商文化课程思政案例汇编》。

4.践行新时代的“义利观”。培养财经类新商科人才,培养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公认的职业道德,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师将树立新时代的义利观融入教学内容当中,编辑了《财经学院课程思政案例汇编》。

5.编辑了《财经学院晋商文化论文集》第一集,50篇。

6.开展晋商文化的学术交流,举办了晋商文化系列讲座。

7.对晋商精神的核心要点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概括。

8.将诚实守信作为德育考核的首要标准。各班级连续三年评选了弘扬晋商精神“诚信标兵”95名案例。汇编和完善了近三年来的《诚信标兵案例集》。

三、突出数字化赋能,打造“新商科”人才培养特色

1.制定了4个专业的《新商科建设方案》。

2.教师密切关注本学科学术前沿动态,将数字化科技发展技术技能吸收应用于教学内容当中。制定了4个专业的新商科建设方案。

3.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总结教学实践的经验教训,检查和落实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实训教学大纲以及教材建设的执行情况,完成了4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汇编成册。

4.严格按照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复查了各专业的专业与课程建设的指标观测点及其内涵建设要求的落实情况,完成了相应的支撑材料。

四、持续强化教学管理规范,初步形成“规范+特色”的质量文化

1.为提高办学质量,整理撰写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规范办学参考资料,修订完善《本科高校教育教学常用术语释义》。

2.根据标准和专家意见,修订完善《财经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并重新装订成册。

3.进一步复查教学业务档案,严格质量标准,再次查漏补弱,科学分类归档。

4.严格课堂教学和实验实训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专业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抓好日常检查工作;教学副院长和教学科每周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工作。

5.抓好阅卷、合分登分和试卷分析工作,确保试卷合乎评估要求。

6.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的题库建设,严格审查其选题、开题工作和论文指导过程的检查。鼓励学生在毕业论文的撰写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毕业论文质量。

五、重视学风建设,打造“诚信”教育和“自主学习”的特色 

1.持续抓好“诚信标兵”和自主学习标兵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增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素养、心理素质、创新精神,努力打造本院学生工作的特色。

2.总结完善学风建设和学生指导的规章制度、过程资料和总结材料,并分类汇编成册。

3.凝练近三年来的开展诚信标兵和自主学习标兵的总结和支撑材料,并汇编成册。

4.发挥学生社团组织作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六、围绕专家进校考察环节,做好迎评备考工作

1.狠抓磨课工作,做好专家听课的准备;督促全体教师在磨课基础上做好听课、看课的各项准备和检点工作,重点做好教师培训、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要件检查等工作;继续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课堂的出勤率、抬头率和点头率。

2.凝练总结学院教学成效,做好院长汇报材料,反复演练,不断打磨汇报PPT。

3.按照教务处的整体安排,负责做好期末考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各类教学业务档案的复查和整改工作。

4.做好学院教学日常业务档案的规范性整理工作,熟悉并能快速完成材料调阅;做好在校生名单、课表、教学管理制度汇编、人才培养方案、试卷及毕业设计(论文)清单、实习基地名单等案头材料的准备工作。

5.加强网站建设,优化窗口平台。

6.提前对接校外各考察单位做好教学资料、实地走访、座谈发言等准备工作,组织好模拟演练。

7.做好教师座谈会、教学管理人员座谈访谈等各项准备工作。

8.做好干部、教师(含外聘教师)、辅导员、学生等校情校史、专业培养目标、特色亮点等应知应会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为座谈访谈做好准备。

9.设计好专家走访学院的路线,加强楼道文化与教室文化以及办公室文化建设,打造学院文化特色。

在“冬百行动”中,财经学院查摆问题,挂图作战,加强对薄弱环节的建设。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对待评估工作,积极主动地落实评估工作的各项任务。学院上下进一步落实“实基础、重应用、强素质、能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遵循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规律,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