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下一阶段整改工作重点与安排

时间: 2023-04-28     来源: 财经学院     阅读: 0

根据教育部评估工作要求,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材料审核和现场考察。专家组在财经学院考察过程中,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和实际情况,明确指出了学院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学院高度重视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巩固评估建设成果,有效推进教学整改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本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

学院根据专家组给出的整改问题和整改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内涵建设,通过整改重点解决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和学校在评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巩固评估各项成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大专业、课程建设力度,投入优先保障教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质量文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人才培养过程持续改进和内涵建设的不断提升,切实提高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评估整改工作。

组    长:阎应福

副 组 长:潘学敏  杨成双  

组    员:赵永佳  马利萍  李  睿  

卫  斌  马欣欣  康晓燕  

白文军  尹伟伟  郭  伟

主要职责:组织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学院的评估整改工作;研究决定评估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审定评估整改工作报告。

三、整改内容与措施

(一)加强内涵建设

1.不断凝练学院特色,大力弘扬晋商精神

财经学院坚持弘扬晋商精神,增强数字化赋能,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财经类新商科人才,将诚实守信作为弘扬晋商精神的首要内容,培养学生遵纪守法、严格财经纪律,恪守职业道德,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师将相关内容融入课程思政当中,完善学院课程思政库。

学院积极举办新商科学术报告并开展新商科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让教师密切关注本学科学术前沿动态,将数字化科技发展技术技能吸收应用于教学内容当中。强化数字化的实验实训的实践教学环节。各专业要将数字化技术与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大胆进行教学,使学生掌握最新数字化新技术,并将其运用到专业实践中去。

2.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学院按照一流专业建设条件,持续提升专业内涵,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一流专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校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高。学院组织各专业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经验分享会,善于借鉴省级一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经验,积极推进财务管理专业向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冲刺,努力将电子商务、金融工程、审计学建设成为省一流专业。

(二)规范教学管理

1.坚持以科研促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财经学院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运行过程质量管理,从教学检查、听课督导、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学生成绩、师生评教、课程建设等方面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考核,规范教学工作。建立日常检查台账、进一步完善了教师教学业务档案,以发展质量为重点,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上要讲求科学性和实效性,加强实践实训的教学管理,学习先进经验,持续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

2.突出实践教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以专业为单位完善实训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探索开放实训室的方案,提高实训室的开放性与利用率。各专业继续深入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力度,积极联系小店区政府和高新园区,打造生产、学习、科学研究、实践运用的系统合作工程,充分利用政府在开放创新平台搭建和政策引导中的作用以及用户在创新进程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培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

(三)号召学生自主学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学生工作质量评价体系的建设,形成学生工作谋划、执行、评价、反馈、整改、提升的全链条封闭管理,提升学生工作推动的积极性,学生工作研究的专业性,学生工作特色的创造性。推进在线优质教学资源、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工具在教学中应用,开展学生课程学习过程形成性评价,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帮助学生有效调学习过程,增强学生成就获得感、自信心和合作精神。

要全面统筹学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科学构建体育、美育、劳育教育体系。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推动构建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机制。要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制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体育、美育、劳育课程体系建设,根据学生不同年级及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科学设计教育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创新育人载体。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评估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要站在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推动学院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评估和整改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实现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机遇。力争通过本轮整改工作,对学院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改进和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认真组织,扎实推进

各部门认真组织,通力合作,真抓实干,力求实效。对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沟通,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共同推进整改任务的全面有效落实。各部门认真对照评估专家意见,将整改工作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

(三)靠实责任,抓好落实

各部门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严明整改工作纪律,严格整改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整改,群策群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任务。